[筆記] Raspberry Pi 樹莓派的入門筆記

(一) 安裝樹莓派的作業系統

        本文的實驗過程是以樹莓派 3B+ 板子為主。一拿到樹莓派開發板,它好比一台自行組裝的電腦,不像品牌電腦已經幫你安裝好所有的系統,開啟電源就能進入作業系統。因此,我們第一件事就是幫它安裝作業系統,官網提供兩種方式,一種是NOOBS快速安裝(離線或網路安裝),開機後,有個選單讓我們自己選擇安裝哪種樹莓OS。另一種是映像檔燒錄到SD,這是已經確定要安裝Raspbian OS。至於安裝這部分的說明,網路已經有不少前輩分享其寶貴的經驗,不妨參考。

(二) 遠端登錄樹莓派

        Raspbian OS安裝好了之後,我們希望能從遠端來操控樹莓派,這樣就可以不需要額外準備一套鍵盤、滑鼠、螢幕了。遠端登錄分成兩種:SSH 文字模式和 VNC 全螢幕模式,一般還是使用遠端全螢幕的操控方式,不過我們必須設定成每次開機自動啟動遠端登錄功能。網路也有不少前輩分享其寶貴的經驗,參考底下的連結。

(三) 樹莓派桌面中文化

        已經可以從遠端連上樹莓派,但是 Raspbian OS 預設系統為英文版,我們要將桌面改為中文化,同時也把WiFi的地區改為台灣才能符合當地規格。另外,還要把螢幕解析度調整到適當的大小,才不會在遠端看到一個很小的畫面。
注意每次修改了樹莓派設定,要重新開機才能生效,不像Windows系統有的設定可以直接生效。比如藍芽裝置、喇叭、或者網路,設定完畢後,必須reboot才生效。

(四) 開啟瀏覽器上網

        到這個步驟,我們從遠端連線,再打開Raspbian內建的瀏覽器,上網試試看效果怎樣,順便到Youtube測試影音撥放的效能。
VNC連線後,樹莓派顯示的畫面

參考資料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[筆記] Raspberry Pi 樹莓派的軟體開發

[應用] 在 ESP32 Audio 開發板的 VoIP 範例

[筆記] Android APP 藍芽範例說明 -- BluetoothChat

[筆記] ESP32 在 VS Code 開發環境的編譯與除錯

[筆記] Android APP BLE範例程式 -- BluetoothLeGatt

[筆記] Visual Studio 遠端偵錯的設定步驟

[應用] STM32 DFU (Device Firmware Upgrade)